人间藏了天堂

alone,always blue and alone.

生命

七点左右,时间还早,我回到了我住的小公寓。天气终于不再如之前那般闷热,空气里多了一丝水汽,梅雨时节要过去了吧。我把阳台的窗子打开,让清晨的风吹进来。我不记得我在公寓做过些什么,出来的时候已经是七点四十分。

还有十五分钟就要迟到,我却不是很急,和往常一样,看看天,看看树,走到花坛边时触碰小叶子。

公寓坐落的位置很好,比任何一个小角落都要静,所以每天,每个时刻我都能在这听到鸟儿在无限地吟唱,好似春天的秘密花园,里面的动植物此生都乐而不疲。

走在小路上,我看见,看见,见到了一个生命的逝去。那是一只体型健壮的鸟,身子仰卧在地,翅膀和小爪都紧绷着。我很抱歉自己的浅薄,认不出是什么品种的鸟,抱歉自己的冷漠,看了几眼就离开了。我只会感叹几句,生命真脆弱,之后它就会被扫地的爷爷扔进垃圾桶吧。

下午出太阳了,是蛋黄的那种金色,新生的雏鸟上特有的黏腻的小水浆色。午休刚醒,万物都跟我一般留有梦里的疲惫。我望着窗子,不知道在看什么,总之就一直看下去了。

突然..只是突然...醒了。那只鸟,早晨的那只鸟,死去的鸟。莫名难过起来。它说不定有过美好的一生?或许在我搬来这座公寓以前,它曾经把这里的每棵树都当做过家。它有可能冒冒失失的闯进过前主人的客厅,在阳台上筑个小巢,赖着一个月都不离开。它可能打扰过邻居的孩子练钢琴,在孩子眼前调皮的啄着窗子。它也许也见证过同伴的逝去,并且为它们献上一束野花。它甚至可能有过心爱的伴侣,并教会自己的孩子如何在广袤的天空飞翔。也有可能...它死时,所有人都不知道。

像一场戏剧性谋杀...像一种慢性自杀

「我好羡慕它」死时也还是寂寞的。

它被世界遗忘了,躺在地上。也许是因为羽毛黑得像马路,也曾阡陌纵横,在自己的方向里迷了路。


请由我来缅怀它...「鸟」


2019.5.22


评论

© 人间藏了天堂 | Powered by LOFTER